综合教务管理系统(jwxt) 新教务系统(jw) 新选课系统_仅限学生选课
文章阅读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申报及结项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校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7 04:09:39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组织本科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修习的通知》(暨教〔20071号)(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修习及上学期总结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来源

(一)教师的科研课题

主持厅局级及以上在研课题的教师,需利用实验室条件进行研究的,鼓励申报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

  (二)实验室自拟项目

由实验室根据实验条件,拟定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三)综合素质提高型项目

主要指在计算机房、摄影基地、多媒体实验室等进行的,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实验活动和训练。

二、项目要求

(一)开放实验项目不得与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实验项目重复。

(二)开放实验项目不得与有关科技学术竞赛等已获资助项目重复。

(三)项目指导老师须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每位指导老师每学期开设的开放实验项目不超过2项。

(四)各实验项目人数的限制要求由开设学院研究决定,原则上每个项目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项目研究时间一般应控制在一学期内,不得随意压缩学时。

(五)完成实验项目所需学时数与学分的对应关系为:36学时对应1学分。每个项目的学分数须为整数,且不超过2学分。

(六)每位学生每学期只能参加1项开放实验项目,且本科期间限选1学分与2学分的开放实验项目各1项。

(七)根据《暨南大学本科生创新学分认定办法(试行)》(暨教通〔20231号)文件要求2022级学生起,开放实验项目不再纳入创新学分认定范围,校区各学院(部)可按照如下方式组织教师以开设课程的形式,开设开放实验项目。

  

学期时间事 项
第1学按校区通知时间教师填写申请表,向所在学院提交开放实验开设申请
按校区通知时间学院审批后提交到校区本科教学办备案,并在教学办网站统一公布给校区全体学生选修
按校区通知时间学生自行联系教师进行面试,选修名单确认后教师提交选修名单到学院进行备案
选修完成后(按校区通知时间)选修开放实验成功的学生以学期为单位完成开放实验课程的内容
排课时间(约16周之前)教务秘书在系统根据开设课程的教师名单安排第2学期排课,可以将所有开设开放实验课程的教师列为课程共同授课教师(参照本部学院做法,建议教秘挂教第一开课教师,录成绩由教务秘书统一录入)
第1学期16周——第2学期第2周选课结束前选修开放实验成功的学生在系统进行开放实验课程的选修,课程名称及选课代码待校区教学办统一申请后再行通知,请各学院自行按需申请将课程纳入学院培养方案的专选/基选模块,课程成绩将显示在第2学期的成绩单中
第2学期第6周前(或各学院自行确定时间截点)教师组织上学期选修的学生进行结题考核并给出分数,将课程相关资料提交到学院教务秘书处,教务秘书进行存档
第2学期学校成绩录入系统期中开放段(约10-12周)教师(教务秘书)将开放实验课程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备注:第1学期和第2学期仅代表学期先后顺序,以上工作每学期循环进行

三、时间安排


(一)请各教学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做好本学期开放实验项目的申报动员,通知申报教师填写申报材料,做好项目立项和审核工作,汇总后按时提交相应材料到校区本科教学办。未备案将不予以计入。项目一经获批后将及时公布给学生修习。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学院要加强指导和管理,保证修习质量,该批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修习应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学院要按要求做好相关记录、成绩考核、结项及总结等工作。


(二)另请各教学单位将上学期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结项情况的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的课时,可折算成教学工作量(文经管类计20分/项,理工医类计30分/项)。学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修习并经学院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学分,登记学分的原则参照《暨南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学分登记原则》(暨教通【2007】87号,附件4)执行。

材料报送要求:

工作要求

提交时间

请各教学单位申报老师填写《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申请表》(附件2)交至学院教务秘书处(电子版一份)

3月18日(周一)之前

学院教务秘书汇总教师申请表,并填写《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校区教学办备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同时将《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申请表》电子版打包发送教学办存档。

3月19日(周二)之前

学院教务秘书将上学期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的拟登记学分情况(教师版)(附件5)、结项情况(附件6)、申请创新学分汇总表(学院汇总版)(附件7)、工作总结等材料报送至校区教学办备案(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4月1日(周一)之前

 

四、工作联系人:张冲,联系电话:8505335,Email:study@jnu.edu.cn。

 

 

 

1.《关于组织本科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修习的通知》(暨教〔2007〕1号)

2.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申请表

3.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汇总表

4.暨南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学分登记原则

5.暨南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拟登记学分情况表(教师版)

6.结项情况汇总表

     7.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申请创新学分汇总表(学院汇总版)

  

       附件:

开放实验项目申报通知附件.rar

 

珠海校区本科教学办

2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