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教务管理系统(jwxt) 新教务系统(jw) 新选课系统_仅限学生选课
文章阅读
关于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单位:校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7 04:16:25 浏览次数:41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点击链接),进一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厘清思路、凝聚共识,推进暨南大学“新工科(点击链接)、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点击链接)(以下简称“四新”)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决定开展“四新”建设大讨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院系领导围绕“四新”建设的重要任务,针对本学院对应学科专业,组织本院所有教职工参与其中,厘清思路,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探讨“四新”对应学科专业的内涵与建设发展、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实施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多元评价体系等。

(一)组织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对应学科专业大讨论,分析研究对应学科内涵、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等。

(二)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点击链接),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三)讨论“新高考”对“四新”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分析讨论“四新”建设对生源的新要求、“四新”生源要求与“新高考”制度的关系、“四新”与“新高考”的碰撞与融合等。

(四)促进学科交叉,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专业评估/认证,引进新教育理念,建立开放、协同、多学科人才培养平台,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五)讨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融合贯通的课程计划和模块化课程体系,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四新”对应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

(六)认真学习、讨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点击链接),关注评估新理念、新要求、新体系与“四新”建设的关系,创新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立新的教学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七)讨论如何深入推进产教、科教融合,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二、材料提交

各教学单位根据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四新”建设大讨论,着力形成本单位“XX学院新XX”大讨论报告,于916日(星期四)前将纸质版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226室),电子版发至ojwjyk@jnu.edu.cn

 

 

本科生院

202164

(联系人:李伟;联系方式:85225282;珠海校区联系人:黄老师,联系方式:0756-850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