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教务管理系统(jwxt) 新教务系统(jw) 新选课系统_仅限学生选课
文章阅读
“你讲我评”传帮带 新老教师共切磋——珠海校区开展新任教师公开课讲评活动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3-11-15 03:38:48 浏览次数:25050

       为帮助新任教师尽快适应新角色,提高教学水平,1026上午,珠海校区教学技能指导小组联合校区教学办在教学大楼教309室举行了新任教师公开课讲评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区教学技能指导小组王香平、杨兢、王林燕、陈岩峰、孔锐五位老师担任点评专家,有六位教龄未满两年的新任教师(含外聘)参与,采用讲评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由新任教师现场讲课、教学技能指导小组专家当场点评,随后就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并围绕教师价值、全英授课两个专题进行了简短的指导和经验交流。整个过程很好地体现了老教师与新教师的互动,形式新颖,气氛热烈。教务处副处长兼校区教学办主任曹利军教授出席活动,并对此种培训与指导方式给予充分肯定。


 

在公开课讲授环节,无论是新教师们谦虚诚恳的态度,还是对教学内容的精心准备和娴熟应用,亦或是精细的课件制作,完整的课堂设计等,都向教学技能指导小组专家们呈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风貌。

在点评环节,针对新教师存在的共性问题,教学技能指导小组专家们提出了几点中肯意见:在教师形象方面,应保持姿态得体大方,充满热情和自信,以足够的感染力和学术魅力吸引学生;在教学设计方面,应注重整堂课程的起承转合,合理导入与衔接概念和案例,详略得当,善总结,重启发,用“心”设计,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用“心”;在教学方式与手段方面,应注意信息呈现方式的合理性,PPT制作要保证字样清晰,重点突出,理工类课程要展示公式推导的过程,案例的选择要有代表性,依据个性、学科的不同而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在课堂管理方面,应重视课堂测试和作业,课堂气氛松紧得当,善于提问,从学生身上了解教学效果,同时要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教学艺术方面,要营造现场感,激起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欲望。

随后,新教师们与教学技能指导小组专家之间针对如何上好导论课、如何有效地安排实践教学以及提问技巧、课堂纪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最后以教学技能指导小组专家们的教学感悟成功结束了本次活动——教师的价值在于让课堂充满趣味性、享乐感、传达出个性,使学生真正从中受益!

(新闻来源:教务处网站http://jwcweb.jnu.edu.cn/readnews.asp?id=2338&bigclassname=aaa&smallclassname=aaa&Special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