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教务管理系统(jwxt) 新教务系统(jw) 新选课系统_仅限学生选课
文章阅读
暨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暂行管理办法(暨教[2005]63号)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2-04-18 11:19:21 浏览次数:2165

为了培养大学生(包括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调动学生参加科技学术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浓郁的校园科技学术文化氛围,并使科技学术竞赛的管理工作更趋科学化、规范化和可操作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1.由国际性组织主办的、有影响力的常设性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

2.由国家或省(部)级有关部门公开组织的,由在校大学生参加的常设性科技学术竞赛,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

3.由高校或社会学术团体主办的、有显著社会影响的其他校级以上的科技学术竞赛。

二、参赛的组织

1.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活动由主管部门牵头,进行宏观管理、制定管理办法、筹措竞赛经费、落实奖励、工作量核算等。

2.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活动由相关学院或职能部门具体承办。

⑴承办单位成立单项科技学术竞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和竞赛业务指导小组;

⑵承办单位负责竞赛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宣传、报名与选拔、辅导与集训、相关设施的准备、指导教师的配备等赛前工作,参赛活动以及赛后总结等赛后工作;

⑶比赛结束后,竞赛成绩公布后的两周内,承办单位要将竞赛成绩及赛后总结上报主管部门备案;

3.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参赛者为在校全日制学生,鼓励跨院系、跨专业组队。

三、参赛的申请与审批

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承办单位在收到竞赛相关的文件后,要及时向主管部门递交《暨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参赛申请》(见附件),经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报名参赛。

四、参赛经费及使用

1.各类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牵头单位负责筹措竞赛经费。鼓励承办单位多方面、多渠道筹措经费,如企业赞助等,提供赞助的企业或单位经竞赛主办单位和学校主管部门同意后可获冠名权;

2.参赛经费的支出要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或变相挪作它用;

3.参赛经费的使用要本着合理开支、严格审查、厉行节约的原则,由主管部门和承办单位共同管理;

4.参赛经费的支出项目包括报名费、材料费、培训(训练)补助、竞赛期间指导教师与学生的餐饮费和参赛的其他直接费用、奖励金等。

五、奖惩

(一)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承办单位在收到竞赛成绩的相关正式文件后,要及时向主管部门递交《暨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奖励申请表》(见附表1),经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落实竞赛奖励。

(二)奖励

1. 获奖学生

⑴在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获奖的本科生除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奖励外,按照本办法的规定,由教务处根据获奖的级别登记相应的创新学分(见附表2);同时,还按照《暨南大学学生专项奖学金评审规定》,由学生处发放专项奖学金;

⑵参加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本科生,将在推荐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⑶在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获奖的研究生除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奖励外,暂时按照《暨南大学研究生奖励办法》的规定,由学生处给予奖励。

2.指导教师

⑴在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获奖的指导教师除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奖励外,学校将对取得优异成绩者予以表彰并给予奖励(具体额度见附表2)。对于取得突出成绩的指导教师,经专项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提议、主管部门认定后,由学校另行表彰;

⑵在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教师,按照《暨南大学教学、科研系列教职工量化考核计分标准》的相关规定,计算其工作量;不在学校量化考核计分标准内的竞赛项目,其训练补助参照学校体育训练补助标准执行;

⑶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培训阶段,若遇到法定节假日、寒假、暑假等,则按照学校规定的加班标准发放;工作日内的晚上时间不包括在内。

(三)惩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经主管部门认定,并报校领导批准,视情况严重程度分别给予停止(或追回)拨款、赔偿损失、通报批评、给予当事人纪律处分等处理:

1.擅自中止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活动的;

2.竞赛经费挪作他用,或帐目不清,不能合理说明去向的;

3.在竞赛中,出现明显抄袭或其他失范行为,并给学校造成恶劣影响的;

4.其他应受处罚的行为。

(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的管理办法遵照《暨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暨通[2003]59号文)的规定执行,由校团委具体负责实施。

六、参赛项目的知识产权属于暨南大学,后期的开发、成果转化依照《暨南大学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执行。

七、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二○○五年七月十六日

附件:
    1.暨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参赛申请点击下载(21.50KB)
    2.暨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奖励申请表点击下载(22.50KB)
    3.暨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奖励方案点击下载(32.5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