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教务管理系统(jwxt) 新教务系统(jw) 新选课系统_仅限学生选课
文章阅读
查缺补漏,积极备战——创业实验室举办2023年第4期项目打磨会
发布单位:校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3 03:34:08 浏览次数:12

    511日晚,创业实验室第4期项目打磨会之“路演展示打磨”在珠海校区教学楼710室顺利举办,汇丰投融执行总裁中科汇创投资管理中心创始合伙人凤勤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对报名参加的项目团队进行线下打磨指导,充分做好赛前准备。

本期打磨会共有五个项目参与,涉及乡村产业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数字工业、智能化生活等多个领域,分别为“为爱赋茗”“橘悦佳品”“米粟貂蝉”“AIEP”“Herburg(草本阁)”。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研发背景、团队组成、项目内容、运营方式、创新技术等方面进行自述展示,郑凤勤老师逐一点评指导,针对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郑凤勤老师仔细倾听项目介绍

 “为爱赋茗”项目悉心于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旨在开辟茶叶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听完团队负责人的介绍后,郑凤勤老师首先表扬了该选题的良好切入性,接着提出项目与企业的联系合作问题,指导该团队“有了初步想法就应该跟当地农户、当地政府洽谈落实,一步步实践,一步步夯实项目基础,才能以坦然的心态面对竞赛中评委的疑问。”郑凤勤老师认为,该团队需要聚焦“认种模式”,需要解决实际试点问题,需要思考如何扩大受众茶农范围,才能将项目进一步做大、做深,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继而产生广而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为爱赋茗”团队介绍项目内容

 “橘悦佳品”项目则基于互联网模式,对化州农产品进行加工,助力“化橘红”产业的振兴。项目负责人从市场痛点、农户合作、技术研发、营销渠道、财务预测、未来规划及愿景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得到了郑凤勤老师的肯定。接下来,老师对该团队所展示的PPT内容做出了改进建议,举例说明可以把研发初心以及该项目在产品、工艺、设计、营销四个方面的创新之处合理添加进去,进一步完善,从而达到更加整齐美观、一目了然的效果,在竞赛中取得优势。

 “橘悦佳品”团队介绍项目内容

 “米粟貂蝉”项目致力于通过特色产业帮助红色沃土杨家沟再铸丰碑。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背景、团队组成、模式创新点及关键点、发展规划等内容,其中着重展示了团队的经营业务,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服务概况。针对该项目背景具有浓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特点,郑凤勤老师提出可以增强项目与团队成员的情感连接,引起评委观众的共鸣与代入,从而坚守初心,以情感人。除此之外,老师还指出,团队可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对项目落实问题进行解决,将理论转化为现实,为项目带来社会影响力。

 “米粟貂蝉”团队介绍项目内容

 “AIEP”项目的全称为“AI for Industries”,目标是打造融合人本智造及虚拟现实的数字迭代系统,为工业工厂提供服务。项目负责人主要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历程、主要创新点与发展预测,重点展示了该项目“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郑凤勤老师关切询问了项目的进展程度,建议团队认真思考该如何将项目软件落实运用到具体行业的问题,同时以“剥洋葱”的过程作喻,生动形象地教导项目团队应一层层剖析列举关键应用案例,并将发展规划补充完善至具体年份,以形成清晰明了的阶级形图表,供竞赛评委阅读参考。

 “AIEP”团队介绍项目内容

 “Herburg(草本阁)”项目聚焦智能化浪潮,力求以智能化为世界带来新中式健康生活。项目负责人在介绍中提到,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是利用AIGC构建核心板块,进行跨国文化推广与实践。郑凤勤老师表扬了该项目聚焦性强的特点,而项目负责人也就研发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和难题对郑凤勤老师进行了求教,老师则详细给出了这些问题的解答,表示希望团队能够建立行业壁垒、筑牢项目基础,并勇于寻找开放数据来训练AI技术,尝试打造项目形象作为交流大使,帮助项目的落地与实施。

 “Herburg(草本阁)”团队介绍项目内容

精彩纷呈的导师指导环节结束后是项目团队的自由交流时间。各项目负责人们抓住机会,主动上前请求郑凤勤老师指导,与老师深入交流,希望将项目打磨得更加完美。郑凤勤老师对各项目表达了殷切希望,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创新大赛中能够更上一层楼,取得令自己满意的佳绩。

郑凤勤老师在自由交流环节指导项目团队

同学们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精神永远是创新创业的前进动力,老师的悉心指导、耐心教诲永远是创新创业路上的一盏明灯。希望通过本次项目打磨会,各项目团队能够汲取知识,查缺补漏,合理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提升个人与团队的综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