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教务管理系统(jwxt) 新教务系统(jw) 新选课系统_仅限学生选课
文章阅读
延续创新活力,激发创业热情——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第二届“雷霆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单位:校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3 03:33:52 浏览次数:11


5月14日,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第二届“雷霆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珠海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共分赛道,分别是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及校友命题赛道,共收到报名项目110项,提交作品104份。经过初赛、复赛的精彩角逐,共25个项目入围决赛进行路演。

1 活动现场实录

暨南大学创业实验室导师团首席专家张耀辉教授、暨南大学创业实验室教育发展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张琨先生、汇丰投融执行总裁郑凤勤老师、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网络安全学院副教授洪莹老师、珠海大横琴发展公司产业策划研究部副总监王坤老师、广州中新知识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资总监楼海光老师、上海诚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方贤赟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潘群英主任作为嘉宾观看了比赛

决赛通过“5+10”模式进行,即每个项目5分钟路演、10分钟提问。参赛项目种类丰富,既有助力革命苏区的“烽火粤北——元宇宙解码革命老区,实景游戏+红旅赋能乡村振兴”团队,也有聚焦民生提高使用体验的“Rabbit智能割草机器人”团队,还有探索前沿技术的““智”在必“达”——无人配送机器人探索者”团队,项目团队用精心钻研的实干,实现着一个又一个初心与情怀:通过实地考察与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利用大型文化IP的品牌力和市场影响力,促进当地特色产品的发展和打造区域品牌,让文化活在当下,让非遗飞入百姓家;通过研究前沿AIGC技术,在大模型中打造自己的造梦空间,为压力下的人们建造出一个可以安放无穷创造力与真实心灵的岛屿,做到技术服务于人,为民所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参赛项目能够依托专业所学进行创新,在专创融合的基础上进行创业,不仅提高了参赛项目的含金量,也践行了以赛促学宗旨。

2 项目主讲人风采

在答辩中,项目成员们做了充分准备,回答评委的各种问题时,表现出了从容不迫的态度。评委老师们从项目技术,技术相关性,产品特色,宣传方式,商业推广等角度出发,对项目细节进行询问并给出改良建议,给团队指出了仍可继续精进的方向,让团队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委老师建议同学们要理解团队的的作用,注重创业团队的建设,合力才能让团队走得更远。

3 各团队答辩

经过25个队伍的激烈角逐,三大赛道共产生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及13个优秀奖。最终潮茶智创-科技文化助力革命苏区产业振兴面向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等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Rabbit智能割草机器人等四个项目荣获二等奖;云控智网-辅助服务云托管平台等六个项目荣获三等奖;橘悦佳品--基于互联网模式的“化州橘红”产业振兴者等十三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第二届“雷霆杯”创新创业大赛从报名到路演历时一个月,在校区师生中获得广泛关注,激发了校区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与活力,报名项目众多期间由张耀辉教授领衔的校内外专家组对报名项目开展了四场线下打磨会,每期聚焦不同主题,通过“科学选题—商业逻辑梳理—技术创新的逻辑—路演展示”,科学地以项目诞生到完善的演进顺序进行辅导,更具针对性地解决项目问题,为校区师生提供创新创业全方位指导。创业实验室将持续为校区师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本次竞赛也将择期举行颁奖仪式,敬请关注。

4 全体人员合照